养殖业四大发展趋势

   2014-10-17 370
核心提示:我国未来养殖业发展趋势是什么呢?看不透未来,就找不准定位。所以,在这里分析未来养殖业会有什么什么变化,然后我们才能知道如
 

我国未来养殖业发展趋势是什么呢?看不透未来,就找不准定位。所以,在这里分析未来养殖业会有什么什么变化,然后我们才能知道如何应变

 

散养户到专业化

 

很多人说散养户会消失,会走向规模养殖。在这里有不同的意见。我们不应根据规模来分类,而应根据本质(属性)来分类,这样,更科学,更能体现竞争力水平。这里讲的散养户,不仅是规模小,也是养殖不专业的一个群体。散养户养殖不专业,被淘汰是必然。而专业化的养殖户,可能规模不是很大,但却有很强的竞争力。所以,未来的变化之一,是从散养户(非专业)到专业化。

 

这种行业的变化,它的本质是专业的淘汰不专业的。而不是规模的淘汰散养的。

 

从数量型到品质型

 

中国人口多,改革初期养殖的盈利机会是满足的需求。而今天,消费者的消费能力与日俱增,对消费有了更高的品质需求。

 

今天很多的养殖者,生产依然是以数量和成本为导向,这其中盈利的空间很有限。大路货永远只能是微利,这是事实,也是商界规律。而需求一旦疲软、行情小幅变化,很容易亏本。

 

从养殖型到经营型

 

搞养殖而不会搞经营,思维就会受限。省钱的空间是有限的,稍微饲料价格波动,疫情出现,利润就没有了。而溢价思维,则是想着如何把产品卖出更高的价格。说白了,省钱思维是养殖思维的体现;而溢价思维则是经营思维的注解。

 

如果是经营思维,那么就需要综合考虑、系统筹划:养什么样的品种可以卖出高价?如何通过建设品牌来实现品牌溢价?经营思维是把养殖场看成一个生产多种产品的工厂,而不是盯着养殖几条鱼。

 

从单打独斗到协同合作

 

中国的养殖户过去是大群体、小规模,和那些以资本形式进入养殖业的企业相比:眼界有限、实力有限,所以,想做产业链是不现实的。但做产业链会有更强的竞争力,所以,需要协同合作。

 

什么要合作?合作是为了互补。那么合作的基础是什么?是对方有你想要而又不具备的东西!如果通过互补和协同可以实现产业链价值的话,那么必须要具备合作精神

 

合作精神的本质是包容价值补位,如果没有包容,协同合作是一种空话。懂得并拥有合作精神的人,更有可能把握未来,占尽先机。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头条
  • admin
    加关注0
  • 没有留下签名~~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头条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政策法规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隐私政策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4032543号-2  |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04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