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业的电商时代来了——2014第九届国科•司达特高层论坛暨易牧网发布仪式成功召开

   2015-01-20 乳业资讯网大畜网24050
核心提示:牧业的电商时代来了——2014第九届国科•司达特高层论坛暨易牧网发布仪式成功召开


在国际化的背景下,中国奶业步入了新时代,进入了新常态,迎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在这样的一个时刻,我们迎来了2014年第九届国科·司达特高层论坛暨易牧网发布仪式。

这次会议的召开得到了科技界、奶业界的领导、专家、企业家以及业内同行们的大力支持。出席本次论坛的有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原党组书记、副主席高潮、中国奶业协会秘书长谷继承、北京首农集团北京奶牛中心主任乔绿、内蒙古圣牧高科董事长姚同山、蒙牛乳业集团奶源资源技术中心总监付旺盛、黑龙江双城雀巢公司总经理陆明、山东省奶业协会会长张志民、内蒙古奶业协会副会长那达木德、上海奶业协会副秘书长曹明是、黑龙江省奶业办公室副主任李亚利、上海鼎牛饲料公司总经理郁谦、国科·司达特集团董事长李蔚等国内外专家、企业家、牧场代表约600人参加

易牧网启动仪式

论坛期间进行了易牧网启动仪式,与大家共同见证了奶业行业新的电子服务平台的启动。易牧网在经历了一年的试运行后于今日正式上线。

易牧网启动仪式后,李蔚董事长感言到,“在新时代、新挑战、新机遇的面前,与牧业的同仁又一起站在了新的十字路口。随着自贸协议的签订,进入了国际市场经济的大循环,这需要用创新的思维去面对新的挑战,需要我们练就自身的内功。我们集团和易牧网有责任和义务承担社会责任,我们将在网站上公布各种培训视频和行业最新资讯,为牧场体质增效,从人才资源浪费上节约,把我们的效益找回来。”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原党组书记、副主席 高潮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原党组书记高潮在开幕式致辞中讲到,从技术形势看,我国当前已进入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的新时期;从经济趋势看,我国进入了新常态,过去靠资源和劳动力投入粗放型的发展方式正亟待转变为科学技术驱动下的技术型的发展方式,特别是牧业在今后会更多地依靠智能化的设备和装备,这也对农牧业企业提出转变方面的要求。一是行业的转变。阿里巴巴、恒大等跨行业资本进军奶业、畜牧业,也正如今天易牧网电商进军畜牧行业。二是多元化管理方式的转变。以国科为例,通过这几年不断地探索,为牧场饲养、挤奶、粪便污水处理、牧场融资配置、牧场用品精细化,种植收割等方面都提供了专业化的解决方案。三是经营环境的转变。现在的企业竞争是在国际环境下,只有“走出去”才是我国的突破口,随着规模牧场数量的不断增加以及环境的改变,企业必须寻找蓝海,寻找突破口。四是智能化、生态化的转变。五是网络思维的转变。农牧行业的电商已成为热点,而易牧网的出现必将在中国农牧行业掀起新的转变,中国农牧企业需要顺应转变。


中国奶业协会秘书长 谷继承

谷继承在致辞中表示,我国目前奶业虽然遇到了奶价下跌、进口竞争加剧等问题,但总体来说,奶业态势良好,前景广阔,出现的问题都是奶业的新常态。在这种挑战和机遇并存的情况下,只有战胜挑战,才能赢得机遇,而现在遇到的挑战是阶段性的、局部的或者是暂时的,我们要对未来的奶业充满信心。中国当前的奶业形势发展态势良好,前景广阔。态势向好,可以用“四个明显”来阐述,即产业素质明显的提高,质量安全水平明显的提升,转型升级明显的加快,扶持力度明显增强。奶业前景广阔,主要有四个动力在推进,一是消费增长的驱动,二是有收入增长的拉动,三是有人口增长的推动,四是城镇化也会推进乳制品消费可以增加大约1倍。从最近一段时间的反映来看,业内人感到一些困惑和焦虑。但还是要冷静的、慎重的分析问题,因为任何的产业发展都总伴随着挑战和机遇的问题,而且都是机遇大于挑战,但现在遇到的挑战是阶段性的、局部的或者是暂时的,最核心的问题是市场增长缓慢造成了奶源相对显得过剩,所以价格低。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关注,但不必过度悲观。


黑龙江省奶业办公室副主任李亚利

李亚利主任在介绍黑龙江省近几年规模化发展经验时讲到,散户退出、低产牛淘汰、奶牛单产水平和规模化养殖比例的提高符合发达国家的发展规律,也是我国必然经历的阶段。美国用了50年的时间奶牛存栏下降了近50%,单产水平提高了三倍,用50年的时间提高到9.6吨;生鲜乳产量从5000多万吨上升到9000多万吨,这是发达国家走过的,也是我们将来必然要走的路。出现这种形势是奶业发展中不可逾越的过程,我们还是要坚定信心,积极应对。面对进口的冲击,从近几年的国际形势看,要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因为来自国际的冲击可能会呈常态化趋势。要抓好两个环节,乳品加工环节主要任务是提高产业集中度、调整产品结构、加快高附加值产品的推出同时扩大市场营销。奶牛养殖环节主要是大力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实现奶牛养殖环节的节本增效,最终实现集约化产业化经营。基于以上形势,黑龙江省在实施现代示范奶牛场建设项目时,计划2013年和2014年补助建设泌乳牛存栏1200头的规模奶牛场145个,从目前情况看,虽然形势有所转变,但大的乳品企业和投资商都信心很足。到今年11月底,全省建设存栏1200头的规模奶牛场共168个,还有14个陆续在建。把规模提高,成本才能降下来,才有可能应对国际市场竞争。国科司达特作为领头羊,全方位地参与了现代示范奶牛场项目的建设,从牧场前期规划设计、设备营销、国外政府的低息贷款、到引进欧洲集装箱式粪污处理等,并提供了围绕营销、技术方面的指导服务。


论坛上,圣牧高科董事长姚同山、ARLA集团驻蒙牛技术总监Sinne Bundgaard Nielsen、国科司达特集团大客户总监许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处的陶秀萍、意大利罗塔公司技术总监Stefano Degliesposti、丹麦SAC公司总裁Rene Meyer Johannsen、丹麦驻中国金融参赞Morten Kruse、亚达艾格威总裁Robert Watson、雀巢大中华区技术专家王仕平、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曹志军分别就《发展有机农牧业振兴消费者信心》、《丹麦奶业安全监管及服务体系》、《智慧牧场系统性解决方案》、《环保部畜禽污染防治法及新环保法解读》、《COD100以内最新污水处理工艺详解》、《挤奶机器人及谷歌眼镜在挤奶工艺中的应用》、《丹麦政府贷款实操流程》、《DC305牧场管理软件在畜种中的作用》、《雀巢中国与国科在DFI培训中心合作介绍》、《玉米青贮新技术与物理有效纤维评价》做了精彩报告。

此外,14日上午同期举行5个分论坛,分别以易牧网运营、粪污处理、肉牛肉羊、牧场金融、智慧牧场为主题展开讨论。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头条
  • admin
    加关注0
  • 没有留下签名~~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头条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政策法规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隐私政策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4032543号-2  |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04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