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丹养猪业的使者——首席执行官杨林柏

   2015-04-17 510
核心提示:当前中国养猪企业中,由外国独资的企业很少,由外国人担任公司主要领导职位的企业更是少之又少,连云港丹育种猪技术有限公司便是这少之又少中的独特存在。连云港丹育种猪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杨林柏先生,地地道道的丹麦人,曾接受完整的丹麦农场主教育并获得农业绿色证书,拥有30年的猪场管理经验。1981-1985年在加拿大管理奶牛场,之后一直从事猪场管理。1985-2008年间先后担任三个猪场农场经理,2008-2012担任丹麦最大的养猪公司DPL生产经理,同时管理13个猪场的15000头母猪,年出口30公斤仔猪约50
中丹养猪业的使者——首席执行官杨林柏

当前中国养猪企业中,由外国独资的企业很少,由外国人担任公司主要领导职位的企业更是少之又少,连云港丹育种猪技术有限公司便是这少之又少中的独特存在。连云港丹育种猪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杨林柏先生,地地道道的丹麦人,曾接受完整的丹麦农场主教育并获得农业绿色证书,拥有30年的猪场管理经验。1981-1985年在加拿大管理奶牛场,之后一直从事猪场管理。1985-2008年间先后担任三个猪场农场经理,2008-2012担任丹麦最大的养猪公司DPL生产经理,同时管理13个猪场的15000头母猪,年出口30公斤仔猪约50万头。2012年4月来到中国连云港,现任连云港丹育种猪技术有限公司以及连云港北欧农庄生猪养殖公司首席执行官。

由于热爱动物,杨林柏先生很早便投身农业,并立志在农业领域大展拳脚。和我国很多农业院校毕业的管理者不同的是,杨林柏先生接受的丹麦农场主教育包含农业、机械、金融等多项实践的教育,也因为获得了农业绿色证书的资质,杨林柏先生得以开办自己的农场进行经营,这一经营就是15年,此后,他卖掉自己的农场在一个家族式农场服务7年,之后便来到丹麦最大的养猪公司DPL公司进行猪场管理,在DPL公司进行猪场管理后,他将公司猪场的PSY由24.9提高到29.8,同时通过他的努力使得DPL公司的13个猪场精诚合作,使13个各自为战的猪场统一起来形成一个相互购买种猪、统一采购饲料的整体,使得该公司年净利润在其离职时比入职时提升了5450万丹麦克朗。

如果没有来到中国,或许他将一直在丹麦猪场服务,但也许上天注定了他和中国的缘分,偶然的一次仅仅4天的旅行让他爱上了中国,他热爱并迷恋上中国的文化、风土人情及这面土地上的无限可能,继而选择来到中国工作并生活。放弃拥有的一切,在另一个陌生的国度从零开始,不是所有人都有这样的魄力和勇气,但是杨林柏先生做到了。喜欢挑战、喜欢新鲜事物、喜欢在新环境中发现生命中新的闪光点,杨林柏先生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或许是丹育、北欧农庄给了他一次在中国扎根的机会,或许是他给了丹育、北欧农庄一个崭新的生命,总之,在他选择来到丹育、北欧农庄工作后,他的生命便与中国紧紧连在了一起。作为丹育、北欧农庄公司发展壮大的见证者,杨林柏先生看着丹育、北欧农庄成长,也对丹育、北欧农庄的发展倾注了大量的心血。

杨林柏先生倾注大量心血的连云港丹育种猪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经过短短近5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唯一加入丹麦DanAvl种猪繁育计划(核心群育种体系)的种猪场。众所周知,丹系种猪的繁育体系包含长白、大白和杜洛克,其中用繁殖性能好、活仔率比高的长白、大白作为母系,用日增重、瘦肉率比高的杜洛克在种猪体系中作父系,再用长白、大白作为母系杂交生产二元母猪,用终端父系杜洛克生产出的肉猪繁殖,肉质,料肉比,日增重等各方面的性能都非常优异。连云港丹育种猪技术有限公司将丹系种猪的优质基因带到中国,并为中国的养殖户做了良好的示范。

连云港丹育种猪技术有限公司猪场种猪全部来自丹麦,同时猪场完全按照丹麦模式建设,并遵循丹麦模式进行生产管理,猪场引进了丹麦先进的数字化管理技术、自动饲喂技术、猪舍环境控制技术以及粪污处理技术。2013年1月17日丹育种猪场一期641头原种猪抵达中国,至今维持与丹麦引种猪场相同的健康状况。2014年11月,丹育种猪场二期1000头原种母猪场开始投入使用。目前,丹育种猪大白、长白、杜洛克三个品种种猪平均年断奶仔猪数28.6头,平均窝活仔数14.9头,达到丹麦猪场平均生产水平,这也是丹麦种猪在中国本土生长繁育的又一个成功案例。

在杨林柏先生看来,在丹育、北欧农庄的全新工作为他带来了新奇的体验,抱着能为中国养猪业做一点事情的决心,他乐此不疲地工作着。来到中国,杨林柏先生看到中国商品猪场在最初引进丹育种猪时,发现其在中国的实际生产表现与国外测定数据有一定差距,实际生产性能无法达到预期。对此,杨先生认为这是因为丹麦和中国的现代化养猪环境和条件存在巨大的差异,这些差异包括猪场设备、气候条件、饲料、水质、疾病、人力资源和管理水平等。在他看来,引进优秀的种猪是提高猪场生产效率的重要手段,但缺乏设备、气候条件、饲料、管理等因素的支持,丹育种猪的效能还是无法得到充分发挥。例如PSY为20的猪场在引入丹育种猪后,在猪场设备、气候条件、饲料、水质、疾病、人力资源和管理水平等不变的情况下,PSY可能只能够提高至23。所以杨林柏先生建议客户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将生产目标制定在合理的范围内,并通过增加软硬件投入、提高技术和管理水平逐步实现生产效率和经营效益的稳步增长。杨先生也希望通过与中国客户分享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来帮助客户实现这一目标。

即便公务繁忙,他依然身体力行,依然会抽出时间到猪场查看生产情况,在他看来,只有能够真正深入猪场的管理者才是真正好的管理者,任何的夸夸其谈都不如切身的体会来得真实。同时他也强调了管理中目标的重要性,即在做任何一件事情或决定之前都需要事先了解事件的目的和意义所在,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即便每周只能去猪场一次,但他还是尽最大的可能了解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指导员工进行下一步的生产工作。在丹麦猪场,场长都是和员工吃住在一起的,因此,他也要求丹麦猪场的场长与员工吃住在一起,使场长更加了解猪场的情况,同时能够及时发现猪场可能存在的隐患并妥善解决。杨林柏先生从事多年的猪场管理工作,深知一线基层员工的不易,因此,他最大限度地优化员工的生活环境,每个员工宿舍都配备空调、网络、电视等,一日三餐也都是尽量满足各地员工的需求,并且制定了每日每人25元的餐费标准,并配备水果,让员工吃得好、吃得舒心。

生活上如家人般对待员工,工作中杨林柏先生遵循丹麦猪场的原则,即“允许员工犯错误、允许员工自己做决定”,这种原则在中国猪场的管理者看来是不可思议的,因为为了管理员工,中国猪场的管理者都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为的便是通过严格的制度来约束员工,避免员工犯错误,同时中国的员工也习惯于听从领导的安排来进行工作。然而,在丹麦,员工拥有绝对的自由,因为丹麦的领导者认为,只有通过不同的尝试才能找到最高效的工作方法,在尝试的过程中犯错误不可避免,但对于错误背后的总结的正确的工作方法才是员工真正收获的自我成长,他坦言最开始在中国实施这样的理念确实也存在一些观念上的碰撞,不管是在猪场还是办公室很多员工都害怕犯错误,然而只有通过犯错误才能够成长。

同时,在丹育、北欧农庄,员工能够决定自己的工作方式,即便这种工作方式并不常规。但他同时强调了团队力量在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在他看来,只有能够适应团队的员工才是真正好的员工,为此他将在丹麦猪场管理获得的成功经验用在丹育员工的培养上,下大力气打造合作型团队。在丹麦进行猪场管理30年,他深知什么样的管理方法是真正高效的,什么样的员工是企业真正需要的,也因此,他有信心将丹麦的管理方法用在中国猪场的管理中。即便中丹管理方法存在的差异让丹麦的管理方法在中国实施的并不顺利,但杨林柏先生相信丹麦的管理方法在中国是行得通的,并且将会极大地提高猪场人员的素质和工作效率。

对待员工,他有沿袭自丹麦的一套方法,对待客户,他也是全身心的投入,他制定了一套适合中国客户的销售方案,即为购买丹育种猪的客户提供免费的网上猪场管理、疾病防治、饲喂技术咨询和培训等服务,使中国客户充分了解丹育种猪的饲养模式、保健方法、疫病防控等,同时他还为客户提供了7周现场培训的机会,即客户亲临丹育猪场由丹育猪场专业人员进行现场教授,让客户掌握丹系猪的饲养管理流程。在他的带领下,一支专业有素质的售后服务团队定期驻扎在猪场提供售后服务和咨询,以便种猪能够达到应有的生产性能,为中国养猪户带来真正的实惠。事实证明,这样的一套服务方法为公司赢得了许多潜在的客户,同时也真正提高了中国养猪户的饲养水平。

从业30年,因为对动物的极度热爱,他享受着工作的乐趣,在外人看来枯燥、单调的猪场工作,在杨林柏先生看来却充满了乐趣。即使面对稍显单调的重复工作,杨林柏先生还是会将每天猪场发生的不同的状况当作工作中新的挑战,同时以饱满的热情应对工作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通过30年的管理经验从容化解,并且不断总结经验用于后续的管理工作,可以说他通过工作不断提升自己,将满腹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他认为对小动物或其他生物都是有灵性的,对它们投入情感能够很快得到回馈,他很享受猪只从小猪长成大猪的过程中,并且将这种成就感作为自身工作的动力。

在中国工作三年,他也将丹麦养猪业与中国养猪业进行对比。在他看来,中国养猪业目前的情况和十五年前丹麦养猪业的情况是相似的,十五年前丹麦养猪业也面临过猪价低迷的市场行情,大型猪场数量锐减,环境等成为制约当时丹麦养猪业的因素。此时,中国养猪业也同样面临环境等因素,很多中国小猪场面临粪污污染的挑战。在丹麦,很多猪场都将粪污作为营养物,丹麦猪场人员根据农作物生长所需营养成分以及土地吸收粪污的能力来用粪污作为有机肥对土地进行改良,而在中国往往将粪污作为废物,他认为中国猪场可以借鉴丹麦的这种思路来发展养猪业。而中国的农业同样面临着转型、转制、整合、规范、市场运作等前所未有的挑战,杨林柏先生带领的丹育、北欧农庄愿意传播丹麦对于农业生产的经验。食品安全方面,他认为中国猪场需要通过控制用药量等来保证食品安全,同时需要更多的法律条款来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除了担任连云港丹育种猪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杨林柏先生还担任北欧农庄生猪养殖公司首席执行官。在日常的管理中,他高度重视猪场生物环境安全,严格控制用药量,在北欧农庄,90%以上的商品猪从出生到屠宰从未接受过药物治疗。丹育商品猪的胴体整齐度高,屠宰损失少,胴体产量更高,适合屠宰和肉类深加工的标准生产程序和设备。丹育商品猪的胴体长,瘦肉率高,分割肉产量和成品率更高。丹育种猪已于1996年清除了氟烷基因。2010年丹麦全国平均运输途中和待宰栏中总死淘率仅为0.011%,为欧洲最低。屠宰前仅需较短时间静养,可提高屠宰场的待宰猪栏管理灵活性。

杨林柏先生希望将丹育、北欧农庄打造成一家传播绿色环保概念的公司,实际上丹育、北欧农庄也是这样做的。在为中国市场提供优质丹系种猪的同时,丹育、北欧农庄也在为提供安全猪肉的目标不断努力着。这是丹育、北欧农庄的发展目标,更是杨林柏先生在中国的心愿,他希望通过他的努力和倡导能真正为中国的养殖户和消费者带来福音。杨林柏先生的生命注定与猪有缘了,而他与中国的这段缘还在继续,可能十几年或者几十年,作为连接中国和丹麦养猪业的使者,他将继续将丹麦的养猪理念在中国大地传播,造福更多的中国养猪户。

信息来源:中国种猪信息网 作者:甄梦莹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头条
  • admin
    加关注0
  • 没有留下签名~~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头条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政策法规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隐私政策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4032543号-2  |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04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