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发展论坛呼吁建设高质量现代农村金融体系

   2015-04-27 mhwdaxuheng10200
核心提示:2015年是中国深化金融改革的关键之年。为深入探讨中国农村金融发展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4月26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主办、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和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等单位协办的中国农村金融发展论坛在京召开,以“新常态下中国农村金融的新

  2015年是中国深化金融改革的关键之年。为深入探讨中国农村金融发展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4月26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主办、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和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等单位协办的中国农村金融发展论坛在京召开,以“新常态下中国农村金融的新任务与新发展”为主题。当日,论坛还发布了《中国农村金融发展报告2014》。

  据悉,围绕深化中国农村金融改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自2012年至今,走访了中国东、中、西地区20多个省市,调研各级部门和金融机构,并结合大量统计资料进行了比较研究。《中国农村金融发展报告2014》是其中的阶段性成果。该报告执笔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在会上专题介绍了该报告中的主要判断和建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论坛开幕辞中指出,自2003年以来,通过完善管理体制、产权体制,农村信用社进步显著,已经成为基层不可或缺的支农主力。下一步要围绕贯彻“四个全面”要求,进一步深化改革,建设高质量现代农村金融体系,促进农业和农村现代化,重点是健全金融服务体系,加强风险控制能力,强化农村金融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呼吁,要通过三方面的发展促进农村金融。第一要拓展抵押物、发展信用互助组合,拓展增信方式;第二要通过互联网技术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发放金融公司牌照促进农产品供应链金融发展;第三要通过政策性金融引导商业资本投入农村金融。吴晓灵特别指出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要通过实行资本约束监管、分账核算等方式,建立激励相融的支持机制。

  从发展直接融资角度,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介绍了资本市场在支持农业技术创新、产业集约化与规模化经营、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等方面的独特作用。下一步,证监会将加大资本市场服务三农的力度,不断增加符合三农特色的金融服务供给,支持期货经营机构为中小微农业企业提供合作套保、定价服务、仓单服务等综合型业务,支持农业相关投资基金发展,促进农业产业化创新驱动发展,完善期货期权品种上市机制,做好农产品期货期权试点工作,提升期货市场在服务三农上的质量和水平。

  此外,来自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专题发言和报告。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头条
  • admin
    加关注0
  • 没有留下签名~~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头条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政策法规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隐私政策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4032543号-2  |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04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