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养殖业发展制约因素分析及对策

   2015-05-18 70
核心提示:畜禽养殖场在选址、布局上不够合理等会给畜禽疾病防控和养殖废物处理埋下隐患。如何建设畜禽标准化养殖场,怎样发展健康养殖,怎
 畜禽养殖场在选址、布局上不够合理等会给畜禽疾病防控和养殖废物处理埋下隐患。如何建设畜禽标准化养殖场,怎样发展健康养殖,怎样处理养殖废弃物成了现阶段畜禽养殖业发展的难题。
 
  一、建设养殖场的误区
 
  1 养殖小区模式。乡镇或村庄在养殖场的建设规划上,往往本着集中、成片的原则,规划出了大小不一、规模不等的养殖小区,小区养殖虽然方便了集中管理,但是却忽视了疫病的防控风险和粪污无害化处理的措施。
 
  2.养殖场的功能区域划分。小区内养殖场功能区域未划分,或划分不明确,划分不科学。办公区域与养殖区域未隔离,办公区域与养殖区人员流动大,易造成疫病传播。养殖场内净道和污道未分离,易造细菌、病毒的交叉传播。阶段饲养区域划分不明确,各生长阶段畜禽混合养殖,防疫、转群、出售时易造成其他群体的应激,易引发疾病,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3.场地建设及设施设备采购。养殖户为节约建设成本,在建设环节降低质量要求,采购低价质低的设施设备,虽然当时节约了成本,但实际使用成本和养殖成本却增高。
 
  二、标准化养殖场的建设的原则
 
  1选址。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符合当地政府规划要求,符合动物防疫条件:选址首选背风向阳的缓坡地,利于粪污废水的排放。交通便利,能够方便运输车辆的进出。水电畅通,水质达到饮水标准,电力供应充足,满足养殖设备、饲料加工设备用电。距离生活饮用水源地、动物屠宰加工场所、动物和动物产品集贸市场500米以上;距离种畜禽场1000米以上;距离动物诊疗场所200米以上;动物饲养场(养殖小区)之间距离不少于500米;距离动物隔离场所、无害化处理场所3000米以上;距离城镇居民区、文化教育科研等人口集中区域及公路、铁路等主要交通干线500米以上。
 
  2.布局。动物饲养场、养殖小区布局应当符合下列条件:场区周围建有围墙;场区出入口处设置与门同宽,长4米、深0.3米以上的消毒池;生产区与生活办公区分开,并有隔离设施;生产区入口处设置更衣消毒室,各养殖栋舍出入口设置消毒池或者消毒垫;生产区内清洁道、污染道分设;生产区内各养殖栋舍之间距离在5米以上或者有隔离设施。
 
  禽类饲养场、养殖小区内的孵化间与养殖区之间应当设置隔离设施,并配备种蛋熏蒸消毒设施,孵化间的流程应当单向,不得交叉或者回流。
 
  3.动物饲养场、养殖小区应当具有的设施设备。场区入口处配置消毒设备;生产区有良好的采光、通风设施设备;圈舍地面和墙壁选用适宜材料,以便清洗消毒;配备疫苗冷冻(冷藏)设备、消毒和诊疗等防疫设备的兽医室,或者有兽医机构为其提供相应服务;有与生产规模相适应的无害化处理、污水污物处理设施设备;有相对独立的引入动物隔离舍和患病动物隔离舍。
 
  4.驻场兽医及人员。动物饲养场、养殖小区应当有与其养殖规模相适应的执业兽医或者乡村兽医;患有相关人畜共患传染病的人员不得从事动物饲养工作。
 
  三、粪污处理方式
 
  1采取传统的就近堆积,自然发酵。养殖场户把粪便堆积在养殖场院落周围,有来收购的就卖一些,没有收购利用的就采取自然损耗、发酵,遇到刮风下雨,粪便被冲的四处流淌;炎热季节更是臭气熏天,极容易传播疾病,污染环境。
 
  2.运输到较远的农田地头积攒、出售。附近农户用作农田种植肥料,杜绝了养殖环境的污染,还滋养、肥沃了土壤,促进了种植业的增产增收。
 
  3.沼气池发酵利用。沼气利用能很好地通过生物发酵杀灭病原菌,又能够产生沼气,作为能源利用;沼液可以作为肥料喷洒或灌溉,还能有效防治霉菌病、病虫害;沼液含有多种植物生长的养分,丰富的氨基酸及各种生长激素,维生素等;随着生态农业的持续性发展,人们发展沼气生态农业的热情越来越高,沼液的用途也逐渐被群众开发利用。
 
  4.用作肥料。沼液的水质特性使作物吸收极快,既有速效性,又兼具缓效性。有研究表明,常施沼液,作物生长健壮,叶片厚度和果实重量显著增加,品质显著提高,可提高产量15%~35%;对作物缺素症,如小叶病有特效;同时改善抗寒生理,提高抗冻能力,如生产无公害绿色、高档有机食品,是目前物营养最全、最均衡的肥料。
 
  5.用来浸种。浸种提高发芽率。用发酵后的沼液浸种,能使种子内部酶的活动得到激发,促进胚细胞分裂,刺激生长,调控生长基因。
 
  6.用来防治病虫害。沼液所含有机酸中的丁酸和植物生长激素中的赤霉素、吲哚乙酸以及维生素B12等,能够破坏单细胞病菌的细胞膜和体内蛋白质,有效控制有害病菌的繁殖;沼液中德氨、铵盐和抗生素,能抑制和封闭红蜘蛛等病虫害的呼吸系统,从而达到驱虫、杀虫、杀菌的作用。常年使用沼液的作物能减少病虫害防治次数。且无污染、无残毒、无抗药性。
 
  7.用作饲料。
 
  (1)喂猪。用发酵后的沼液喂猪,增重快、来源广、成本低、饲料畜产品转化率高、经济效益可观。
 
  (2)养鱼。用发酵剂后的沼液养鱼较传统养鱼能明显降低池塘水体溶解氧的消耗,提高浮游生物量,减少鱼病发生。
 
  四、对新建标准化养殖场的构想
 
  1.优点方面。
 
  (1)养种结合,粪水回田。种养模式将成为绿色产业发展的基石,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绿色健康。参照国外一些农场的做法,养殖场建在农场周边,粪水随时就近撒到农田里、草场上,及时进行自然生物分解。养殖场建在距农田最近的地方且符合动物防疫条件,这样养殖出现的粪污可以经过堆积发酵,杀灭细菌和寄生虫后,就近作为农田肥料,是发展绿色无公害种植业的一项基本保障。
 
  (2)发展沼气,能源利用。养殖产生的粪污,尤其是草食性动物的粪便,是发展沼气的主要原料。沼气的利用,能够回收利用粪便产生的能源,作为热能,为农户提供燃气,可用来取暖,烧水,做饭,同时能为冬季畜舍取暖,既处理了粪污,又节省了能源,一举两得。规模养殖场产生更多的沼气,还可以供应周围住户用气,回收一部分资金。沼液可用于种植业,发展绿色无公害种植,即可预防病虫害,还可预防冻害;在养殖环节也可以增加益生菌,促进消化吸收,减少细菌性疾病的发生。
 
  2.缺点方面。土地方面,现阶段养殖用地利用方面存在一定缺陷,土地部门禁止养殖场建在基本农田,有些村庄没有滩涂、林地、岭地等,导致畜牧业发展受到制约。三通方面,由于养殖场建在偏远地方,对于电力、自来水、陆路三通方面困难,制约了养种结合模式的发展。
 
  由于我国人口众多,畜产品需求量会随着人民的生活水平的提高而逐步增多,同时绿色、有机、无公害等畜禽产品更是会得到青睐,是未来农产品生产的发展方向,但是,需要养殖、种植的有效结合来提供保障。这个难题,需要食安部门、涉农部门、国土部门等的共同努力才能够促进现代养殖业的更好发展。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头条
  • admin
    加关注0
  • 没有留下签名~~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头条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政策法规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隐私政策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4032543号-2  |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04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