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满:不同奶牛养殖模式的探讨

   2015-06-12 360
核心提示:刘玉满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 研究员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 主任中国林牧渔业经济学会 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刘玉满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 研究员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 主任
中国林牧渔业经济学会 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内容摘要

一、中国奶业发展概况
二、中国的奶牛养殖模式
三、不同养殖模式分析
四、总结与讨论
中国奶业发展概况
1
中国奶业的总体走势
①原料奶生产停滞不前
②原料奶价格一路下滑
③乳制品产量增长缓慢
④乳制品进口大幅度增长
⑤生产成本上升与价格下降
⑥原料价格在高位运行

中国奶业正面临下行压力,尽管原料奶价格在下滑但仍高于国际奶价,生产者面临的外部环境仍然在恶化。

2
当前奶业面临的困境

 

 

①生产者普遍陷入困境,小规模牧场(散户):倒奶杀牛;养殖小区,限量限价,规模化牧场,购销合同难续签,万头牧场则选择了自己喷粉。


②乳品企业面临的困境,销售季节性差异趋于平滑,旺季不旺,进口常温液态奶的低价格冲击,企业奶粉库存积压严重。


③中国奶业面临着三大困惑,乳品质量安全,恢复消费者信心,乳品价格奇高,制约了消费,另外,粪污环境压力:减排、循环利用。


④中国奶业面临三大脱节,种养脱节的养殖模式,成本高、污难治、福利低;利益脱节的经营模式,价扭曲、心难齐、是非多;上下脱节的组织模式,行业散、销难促,创新乏。


⑤我国生鲜奶的计价方法,基础奶价:按质论价;阶梯奶价:散户价、小区价、牧场价;数量加价:大客户加价、合作伙伴加价。


⑥价格垄断扭曲了奶业生产,乳品企业垄断了生鲜奶的定价权,按质论价的计价体系尚未形成,阶梯式计价体系不利于小规模养殖户成长。

 

当前中国奶业面临的困境具有复杂性。解决这些复杂问题需要综合举措。

中国的奶牛养殖模式;
1
养殖分类

①按不同养殖规模分类可分为:农户散养、小规模养殖、中等规模养殖、大规模养殖。


②按种养一体化分类,可分为:种养一体化养殖;种养分离养殖。


③按照繁育方式分类分为:纯种养殖(荷斯坦、娟姗)和杂交养殖。


④按照农场劳动力投入分类:家庭牧场、商业牧场。

2
奶牛养殖模式的重要性

①原料奶质量不同,农场的主要投入品质量不同,农场的基础设施不同,农场的管理水平不同。


②成本收益不同,投入品成本不同,资本投入水平不同,以及农场管理成本不同。


③市场竞争力不同,养殖模式决定养殖成本,养殖成本决定零售价格,零售价格决定市场竞争。

适合的养殖模式是缓解奶业发展压力的重要途径之一。

不同养殖模式分析
1
不同养殖规模的分析

①按不同养殖规模可分为农户散养、小规模养殖、中等规模养殖、大规模养殖。

②不同养殖模式的成本收益分析(头均)
③不同养殖规模的成本分析(每吨)
④不同的饲料营养管理方式

养殖规模扩大有助于单产水平提高,养殖规模扩大成本利润率随之下降,需要权衡单产和利润。

2
种养结合与种养分离模式分析

①种养结合养殖模式的定义:有足够的自由或自控的土地面积。采用种养循环的生产方式,至少能够生产足够的粗饲料,牧场产生的粪污要用于作物生产。


②种养结合养殖模式的优点:有助于改善食品安全:投入品可控;有助于降低生产成本,显著降低交易费用;有助于减轻粪污处理压力,粪污循环利用。


③种养结合的养殖模式应用情况,发达国家普遍应用,但是中国很少应用。

荷兰种养结合的家庭牧场
德国种养结合的家庭牧场
美国威斯康星州的种养结合牧场
加拿大魁北克省的家庭牧场
日本北海道的家庭牧场
新西兰南岛家庭农场

④为什么中国很少采用种养结合模式?


土地所有权制约、土地零碎化经营、传统农民要改造。

种养结合在发达国家普遍采用,种养结合在中国受到很多制约,它是中国奶业面临的重要挑战。

3
奶牛杂交养殖模式

 

①开展杂交生产已在发达国家开始流行


德国:德系西门塔尔与荷斯坦杂交生产;


新西兰:娟珊牛与荷斯坦杂交生产;


美国:蒙贝利亚、北欧红与荷斯坦杂交生产。


②杂交生产已在我国开始流行


德系西门塔尔与荷斯坦杂交生产;蒙贝利亚与荷斯坦杂交生产;北欧红与荷斯坦杂交生产。

山西椿林牧业有限公司的杂交生产
辽宁鞍山恒利奶牛场的杂交生产
辽宁海城的散养户

③杂交生产有助于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


杂交牛抗病力强,产奶性能与荷斯坦所差无几,公犊育肥效果好,成母牛淘汰残值高于荷斯坦,杂交牛生产有较强的抗市场风险能力。

4
家庭牧场与商业牧场养殖模式

①家庭牧场养殖


劳动力低投入:家庭内部成员,粗饲料低投入:自给自足,粪污处理低成本就地还田,精细化管理,爱牛如子。


②商业农场养殖:种养结合难,土地难寻,生产成本高,交易成本高,环保压力大,粪污处理难。

 

 

当下,商业牧场在中国越来越多,家庭牧场在我国并不流行,未来的奶业将是主要投入品成本高,粪污处理成本高。

 

总结与讨论

种养结合是奶牛养殖业的基本规律,种养结合是低成本、低污染之路,大规模养殖更应该走种养结合的发展道路,偏离低成本之路就不能赢得未来。

 
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头条
  • admin
    加关注0
  • 没有留下签名~~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头条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政策法规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隐私政策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4032543号-2  |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04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