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畜牧  630亿元加快改革  奶牛  青贮  牧场建设    畜牧兽医  饲料添加剂  饲料  青贮覆盖系统 

10吨?8吨?哪个牛场更赚钱?宋慧亭帮你算笔账!

   2015-09-15 460
核心提示:农牧业社会化服务是现代化农牧业的重要支撑,是新型农牧业生产经营体系的重要内容。
 
作者简介
宋慧亭
现任上海荷斯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任江苏昆山向阳乳业场长。昆山向阳奶牛场在炎热的长三角地区创造了成乳牛单产10吨的奇迹。他1982年走进牛场,有着30多年的奶牛养殖经验,对牧场管理、营养饲喂等方面有着独到的见解。

 

牛场


作为奶牛养殖行业的管理者,肩负着盈利的企业责任,更肩负着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放心的牛奶的社会责任。经营奶牛场的根本任务就是获得投资回报最大化。

 

奶牛场的盈利模式

 

  盈利 = 销售收入 — 成本


☆ 销售收入:牛奶销售+牛只销售±粪污处理


☆ 成本:固定成本+变动成本,其中除了饲料以外,其余的总和为固定成本。


 

产量与销售收入和成本的关系

 

一般来说,产量与销售收入为正相关关系,产量与固定成本的关系是随着生产水平的提高,以及每公斤牛奶中的固定成本的变化而变化的,因此,固定成本既是不变的又是可变的。然而,产量与变动成本的关系是,当单产水平提高时,每公斤奶的饲料成本会随之下降。

 

边际效益的理论

 

这个理论是经济学中的一个概念,运用在奶牛养殖业中它大体可以理解为,为了获得奶牛场更大的利润,多次进行扩大生产、追加投入而提高产量,每一次投资所产生的效益与上一次投资产生的效益之间的差值,这就是边际效益。


牧场的边际效益=销售收入-总的变动成本


公斤奶边际效益=牛奶单价-公斤奶饲料成本


本期的(销售收入-总的变动成本)>上期的


如果边际效益为0或者更低,那么当每公斤奶价低于饲料成本,那么产量越高亏损越多。因此,当边际效益(销售收入-总的变动成本)>0,公斤奶边际效益(牛奶单价-公斤奶饲料成本)>0时,本期的边际效益≥上期的边际效益。


那么此时,可以通过扩大生产提高产量可以获得更高的利润途径。

 

提高产量的基础因素

 

(一)健康的牛群


这是一切提高产量的排它性的必要要求,所有影响到此的因素必须杜绝。牛群健康是提高产量的基础,这时建设成功牧场的基石。这更是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


要做到没有“两病”:结核病、布氏杆菌病;防患烈性传染病:口蹄疫、流行热;控制与净化:传染性病毒性腹泻、传热性鼻支气管炎、白血病等。


(二)持续的牛群改良


持续的遗传改良P=G+E(产奶表现=遗传+环境)。管理者不仅仅要有这样的想法,必须要有科学的方法,不仅仅是用“好”公牛,必须贯彻到整个繁殖管理的全过程。


遗传改良的提高是为了提高产奶量、乳脂率、乳蛋白率的提高。由于体型外貌的改进,奶牛利用年限随之增加,因此,使有限的牛群规模获得更多的奶产量,又能节约资源、减少污染。另外,出售的奶牛由于精心选育、遗传素质好,价格也高。


例如,在上海地区,光明荷斯坦某牧场经过多年的努力,预计2015年全年平均单产超过11吨,所以在如此高温高湿的地区,11吨单产也是可以达到的。


(三)养好后备牛


以“不吝啬、不娇宠、关注全过程的成长”的理念,养好后备牛。


断奶体重是初生重的两倍只能算是及格水平,断奶体重可以更大。


后备牛饲养目标:断奶体重达到90公斤以上,日增重在800克以上,6月龄时达到195公斤、在13足月龄时体高达到127cm、体重达到375公斤投入配种:在24月龄体高140cm、体重630公斤时投产。


(四)其他因素


良好的奶牛舒适度条件:躺着舒服、吃的欢快、挤的酣畅、玩的尽兴;


设备的配套与性能的稳定:精准、高效;


物质条件:安全性、针对性、经济性;


基础管理质量:使所有技术措施执行到位。

 

提高产量的途径

 

 分群管理


奶牛分群是奶牛生产管理的基础。奶牛在不同生产阶段对环境、营养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就分群的原则基本有两种:一是按产量、二是按生产阶段,但从可操作和简便性出发按生产阶段是比较合适的。


头胎牛与经产牛分群。干奶前期、围产前期、新产期、泌乳前期、泌乳中期、泌乳后期。


 营养管理


管理目标:一切尽在掌控之中。比选择产品、制定日粮配方更重要的是实施方案、系统方法。营养管理要做到管理的标准化、完整性、可度量、可追溯。


能产多少奶是牛决定的,而可以产多少奶是精密的管理“系统”决定的。


 体况评分


奶牛的体况是衡量奶牛健康、营养并预示生产潜力的重要标志,很大程度上对奶牛健康、营养、繁殖管理起决定性作用。


在整个泌乳周期,对每一头奶牛的体况评估有6个关键时期,依次是:干奶中期、产犊、在泌乳期的第4590180270天。


依靠提高产量、实现效益提高


算笔账:按现行的上海奶价和饲料价格,计算不同产量奶牛场收益情况。


产量与收入:

10吨×4500/=45000元;

9吨×4500/=40500元;

8吨×4500/=36000元;


饲料投入:

10 每头牛投入 68×365=24820

9 每头牛投入 63×365=22995

8 每头牛投入 58×365=21170


牧场的固定成本:

把后备牛培育费按转群时16000元作为生物资产入账;

把成乳牛的饲料开支作为变动成本;

其他的所有牧场开支作为固定成本。

固定成本:在上海的非新建牧场和外购牛只的牧场每头成乳牛均摊的月成本是800-1000元。

综上,不同产量等级的牧场盈利状况:

10吨:45000-12000-24800=8200

9吨:10500-12000-22995=5505

8吨:36000-12000-21170=2830元(微利)

对以上结果分析:公斤奶饲料成本

10吨:68×365÷10000=2.482

9吨:63×365÷10000=2.555

8吨:58×365÷10000=2.626


因此,随着产量的提高,公斤奶饲料成本下降,单位产量的边际效益提高。这里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成乳牛每头牛每天10kg的干物质的维持需要不随产量变化而变化。

产量与固定成本的关系:

每月1000元,全年12月,总计12000

10吨:12000÷10000=1.2

9吨:12000÷9000=1.33

8吨:12000÷8000=1.5


因此,随着产量的提升,牧场总的固定成本不变,摊薄了单位产量的固定成本开支。

综上,得到上海不同产量等级的公斤奶生产全成本:

10吨:2.482+1.2=3.682/kg

9吨:2.555+1.33=3.885/kg

8吨:2.646+1.5=4.146/kg

 

因此,上海地区8产量的牛场,利润空间很小,几乎不赚钱。

 

生产优质牛奶,增加牧场收入

 

上海牛奶计价体系(乳品公司、奶农代表及政府相关部门联合制定):


每公斤牛奶基础价3.93元,基础营养成分:乳脂率3.25%,乳蛋白率2.95%,乳脂率:乳蛋白率=45:55

 

考核加价:


(一)体细胞数≤25万,加0.10元;25万<体细胞数≤40万,加0.05元;40万<体细胞数≤75万,加0元;体细胞数>75万、100万、200万分别扣0.10元、0.50元、1.00元。


(二)微生物数≤10万,加0.04元;10万<微生物数≤30万,加0元;微生物数大于30万、50万、100万分别扣0.04元、0.10元、0.30元。


(三)不同规模奖励:0.03-0.12

 

上海地区相同规模不同牛奶质量的奶价:


数据


根据上表,可以发现,在上海地区10吨×4.058.6吨×4.69


因此,比产量更重要的是销售收入;高产需建立在优质的前提下;不能增加收入的产量是负意义,不仅不能带来高利润,反而因为高产而给奶牛带来负面的影响。即,优质牛奶是最重要的。

 

依靠社会化服务,提高牧场效率

 

农牧业社会化服务是现代化农牧业的重要支撑,是新型农牧业生产经营体系的重要内容。


主体多元、形式多样、竞争充分的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发展为提高农牧业的发展质量、提高农牧业的生产效率、降低成本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奶牛养殖业必须要积极顺应这种趋势,坚决唾弃小而全的闭门生产方式。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头条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头条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政策法规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4032543号-2  |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04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