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畜牧  630亿元加快改革  奶牛  青贮  牧场建设    畜牧兽医  饲料添加剂  饲料  青贮覆盖系统 

蒙牛奶源助力中国奶业可持续发展

   2016-03-22 9130
核心提示:奶业是农业和食品工业的核心组成部分,成熟发达的奶业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经过多年来的成长发展,我国奶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中国已位居世界第三奶业大国,我国奶业已成为畜牧业发展的标志产业,前景广阔!蒙牛乳业是集奶源建设、乳品生产、销售

奶业是农业和食品工业的核心组成部分,成熟发达的奶业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经过多年来的成长发展,我国奶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中国已位居世界第三奶业大国,我国奶业已成为畜牧业发展的标志产业,前景广阔!

蒙牛乳业是集奶源建设、乳品生产、销售、研发为一体的大型乳品企业,致力于以消费者为中心,成为创新引领的百年营养健康食品公司。目前,蒙牛在全国20多个省区市建立了56个工厂,辐射周边奶源地,年产能超过810万吨,年销售额超过500亿元。荷兰合作银行公布的2015年度“全球乳业20强”榜单中,蒙牛凭借稳健的综合表现排名第11位,相比2014年排名连续上升3位。近年来,蒙牛着力整合全球优势资源,先后与法国Danone(达能)、丹麦Arla、美国White Wave、新西兰AsureQuality(安硕)达成战略合作,并联合雅士利、君乐宝、现代牧业、原生态牧业等国内优秀伙伴,快速与国际乳业先进水平接轨,为消费者提供营养健康的食品。

一、蒙牛与行业的共同成长与发展

在中国奶业的发展进程中,蒙牛的奶源建设在国家及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下快速成长,对我国现代奶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原奶收购量持续增长,推动我国奶业做大做强

自1999年公司成立至今,十多年来,蒙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呼和浩特一家仅有53平方米的民房中起步,成长为中国乳业的领先企业之一。目前,蒙牛收奶区域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地区,主要集中在东北、西北、华北等北纬40-50°黄金奶源带,全国30多个奶源基地,2000多个合作伙伴,奶牛存栏数100多万头。

(二)奶源基地建设标准规范,推进我国奶业现代化进程

随着我国奶业的发展壮大,规模化、集约化水平逐年提高。蒙牛通过资金扶持、设备垫付等手段帮助合作伙伴从养殖模式上进行转型升级,同时也提升了牛奶供应结构。2014年蒙牛奶源启动建设300-3000头“中小型家庭牧场项目”(即FM项目),采取“公司+银行+牧场”三方联合筹资模式,在三北地区连续三年扶持近百个中小型家庭牧场建设,有效推动了公司规模化、集约化进程。目前来自规模化、集约化奶源占比较2008年提升40%以上,实现近100%。

(三)原奶生产严格规范,引领行业向标准化发展

为了使规模化、集约化养殖更趋于标准化,蒙牛率先推行合作伙伴标准化工作。首先,按照国家及行业规范要求制定了供奶方准入评价标准,对不合法、合规的供奶方绝不合作,同时将合作伙伴作为牛奶生产的第一车间实行车间标准化运行,对奶牛健康、挤奶、清洗、制冷、贮存、拉运等环节,识别出30多个关键控制点,进行数字化、信息化管理;在牧场的标准化管理中,将HACCP体系贯穿其中,推行有机奶认证、GAP认证、学生奶认证、特仑苏专属等奶源示范基地近600多个。同时引入并推广实施史上可谓“最严”的国际知名食品质量安全认证机构AQ (AsureQuality) 【1】认证,持续提升牧场养殖业务水平。

2015年,蒙牛奶源推动了中国“奶业现代化发展的第五次革命”——“饲喂革命”,推行“TMR、青贮”全覆盖。积极响应国家“粮改饲”的号召,鼓励牧场种植和储备“青贮”,开展了“青贮大会战”,向合作牧场及时的发放了“青贮”资金支持,实现奶牛“饲喂变革”,进而提升牛奶质量指标。

(四)有效整合上游资源,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同时降低牧场运营成本

为提升乳制品的质量和产量,国家加大了推进奶业转型升级的力度,力图转变长期以来以户为主的分散经营方式。然而,来自资源、环境、资金、管理等方面的制约成为奶业发展的瓶颈。

为了给合作伙伴节约成本,同时保证使用质量过硬的设备进行牛奶生产,蒙牛整合上游资源,对“挤奶、制冷设备、饲草料、兽药、低值易耗品”等进行招标比价,制定了严格的供应商准入标准,中标厂家均为国际、国内以及地区知名、诚信企业,同时对招标物品进行质量抽查验证,成立第三方牧场服务中心。通过对设备、饲料、兽药、低值易耗品等四大类20多项,进行比价招标,在质量保障的前提下,为合作伙伴节约成本。

(五)构建全面客户支持体系,促进生态圈共赢发展

只有达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产能促进生态圈伙伴共赢发展。蒙牛在实现产业链和谐共赢发展进程中做了以下工作:

1、奶源基地资金扶持体系

集团逐年加大奶源基地建设扶持资金,及时有效的解决了合作伙伴发展中“购牛、青贮、硬件改造、转型升级”等多方面运营难题。与此同时,还创新融资模式,全面拓展政府、银行多方融资渠道。解决资金扶持单一现状,实现全方位、多元化的扶持模式,深度扶持合作伙伴,助力奶源基地升级优化。

2、牧场管理技术服务体系

为了提升奶牛养殖技术水平,蒙牛首创“牧场主大学”,联合中国农业大学等产业链顶级伙伴与全球奶业专家为牧场主提供专业培训、现场指导,向行业内输送了一批技术管理并重、思维责任并举的新一代牧场主,实现“科学养牛”,提高了牛奶的品质,增加了奶牛单产。

2015年,秉承蒙牛总裁孙伊萍提出的“共赢生态圈”理念,2015年奶源启动“2020奶源可持续发展生态圈项目”,携手中国农业大学“金钥匙”、农业部农机试验鉴定总站“奶牛SPA”以及荷斯坦卫星大讲堂“星牛人”等项目,致力于行业技术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

(1)开启牧场科技之门的金钥匙

蒙牛与现代农牧业科技最高学府——中国农业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将蒙牛人才建设纳入产业体系“金钥匙”项目,打造全球产业链条校企合作,实现产业链条前端牧场主的最高求学梦!“金钥匙”项目旨在构建产学研政一体化,从而实现促进中国奶牛产业技术进步的崇高使命。

蒙牛将奶牛产业优质科技、人才、平台资源有效整合,强势提升蒙牛技术含金量,实现奶源人才由“监督管理型”向“技术服务型”的转变;过程中,行业顶级专家亲临牛场,现场解惑。“金钥匙”项目作为蒙牛“牧场主大学”的延续,继续面向全国牛人,开设最高等级专业培训,针对不同区域需求,量身定制专业授课,采用初中高进阶式选拔模式,不断培养中国自己的牛人硕士。加速构建国际交流平台,整合世界先进资源,使更多牧场主有机会走出国门,开拓视野。

(2)提升奶牛福利,打造奶牛SPA

“奶牛SPA”项目,旨在通过与国家权威检测机构——农业部农机试验鉴定总站战略合作,改善合作伙伴挤奶机病态运行现状,提高奶牛的健康及牧场的效益。国家专业检测机构对挤奶设备进行现场诊断,优化升级挤奶系统,运用大数据检测奶牛健康,针对性改善维修,全方位改善奶牛生活。将服务渗透到产业链源头,进而不断提升奶牛养殖福利水平。

(3)成为“互联网+”的星牛人

为响应李克强总理创导的“互联网+”行动计划,蒙牛携手中国首家奶牛产业卫星服务平台——荷斯坦卫星大讲堂,创建“星牛人”项目,通过整合全球资源,世界各地的国际讲师团全程授业,专业化视频全球无缝覆盖,卫星传输直投牛场,网点覆盖百万奶农,实现点播或量身定制专场培训,开展有针对性的技术培训,对现代畜牧业先进技术资源进行推广应用,引领行业打造出一支覆盖全国各大奶源基地的高精尖牧场管理技术团队,以“先进科技”为依托,打造“奶农在炕头,专家在全球”的高端学习平台,帮助牧场主全面前瞻世界奶业方针、政策、发展信息,共享尖端奶业管理技术水平、生产技术水平和科研进展动态。

(4)夯实基础,苦练内功,打造业界“新牛人”

蒙牛奶源“牛人大赛”,开启了奶源一线业务人员从单一“监督管理”向“技术服务”转型的一次全新升级的人才培养新时代。以“创新、提升、发展”为主题,通过“理论+实践”来不断提升蒙牛奶源人的技术服务水平,旨在帮扶合作伙伴提升运营水平、降低养殖成本、增加养殖效益,始终全面贯彻“技术是品质保障”的管理理念,助力养殖水平的转型升级。

5)践行“奶业D20峰会”精神,成立“奶业生态圈互助联盟”

2015年11月,为践行“优质安全发展、振兴中国奶业” D20峰会精神,加快奶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现代化奶业建设,蒙牛联合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奶业技术服务联盟共同发起,国内首个“奶业生态圈互助联盟”。

“奶业生态圈互助联盟”以“优化资源、携手共赢、可持续发展”为宗旨,以“优质安全”为核心,聚焦“社会责任”与“基地升级”,并以“技术创新、金融保障、技能提升”三个平台为支撑,并行32个项目。实现整合政府、高校、企业的“金三角”之力,带动和扶持国内牧场科学意识、技术水平、管理运营能力的整体提升,借助蒙牛集团的国际化与数字化平台,从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多维度帮扶牧场,推动我国现代奶业的快速发展。

二、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加快奶业供给侧改革

近两年来,我国奶业面临国际冲击、供大于需、消费疲软等新常态。在已经到来的2016年,蒙牛奶源将通过引进国际先进资源与技术,运用数字化、信息化和新技术,从奶源的布局、结构、质量、科技等各个方面不断提升奶业的供给侧改革,引领和适应奶业新常态。

2016年蒙牛升级企业文化,提出了提出全新的使命和更具活力的价值观,确立公司要从“内蒙牛、中国牛、世界牛”发展蜕变,做最具中国活力的国际化公司。将奶源视为蒙牛未来战略发展的核心战略资产,把强化合作伙伴的支持与服务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重点之一。未来,蒙牛奶源还将继续以“奶业生态圈互助联盟”为平台,整合国内外顶级资源,为合作伙伴提供更加全面和先进的服务,真正实现共赢、共生、互生。

2016年是我国奶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目前集团化牧场管理水平已达到,甚至部分方面超过国际先进水平,但中小型牧场管理水平与国际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在“繁育保健、饲养管理、单产水平、造奶成本”等方面还有非常大的潜力可以挖掘。相信在政府的鼎力支持下,在“蒙牛牧场管理服务体系”全面推行及“奶业生态圈互助联盟”的指导服务下,我们的奶源管理水平一定能够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当转型升级遭遇外部环境的各种挑战,我们把“改变”当做蒙牛人的新常态,那么“改变”也应作为我们的所有奶业同仁的新常态!


【注1:AsureQuality由新西兰政府全资拥有,是南半球最大的食品质量安全认证企业,也是国际上认可度最高的食品质量安全认证机构之一。其专业的团队采用高新技术分析,为全球40多家知名企业在供应链条上提供食品质量安全认证,最大程度地检验企业产品与服务的安全,满足世界各地消费者对于食品质量安全的需求。】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头条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头条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政策法规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4032543号-2  |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04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