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畜牧  630亿元加快改革  奶牛  青贮  牧场建设    畜牧兽医  饲料添加剂  饲料  青贮覆盖系统 

美国完善的农业体系是如何构建的?

   2016-04-08 500
核心提示:摘要:美国农业经过两个多世纪发展,农业结构与布局日趋合理。以利益为最大追逐目标,各种要素有机结合,创造出特色的产业带和具
摘要:美国农业经过两个多世纪发展,农业结构与布局日趋合理。以利益为最大追逐目标,各种要素有机结合,创造出特色的产业带和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效的、高品质的农产品生产体系。
 
 
1
美国农业产业特征
1
区域化分布
 2.webp
美国农业结构与布局日趋合理,以利益为最大追逐目标,各种要素有机结合,创造出特色的产业带和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效的、高品质的农产品生产体系。艾奥瓦、伊利诺伊的玉米州;佛罗里达的柑橘州、橙子州、花卉州;佐治亚俗称桃子州;爱达荷的马铃薯州;堪萨斯的小麦州;内布拉斯、加利福尼亚州的肉牛州;威斯康星的奶酪州、美国产粮区和牛奶场;俄勒冈的草坪州;加利福尼亚州集葡萄、水果、蔬菜与蜂蜜州和牛奶州等多项殊荣,为美国大都市和世界提供大量优质的粮食和肉食品。
 
2
产能的规模化
美国农业形成大农场占主体、中小农场相互竞争的格局。美国农业部统计数据表明.2007年美国农场数2075510个,农场拥有土地37765万hm2,平均农场规模181.67hm2。
 
2005年平均销售收入10000美元以下农场平均规模40.86hm2;销售收入10000-99999美元的农场平均规模176.81hm2;100 000~299999美元的农场平均规模466.10hm2;250000~499 999美元的农场平均规模684.18hm2;销售收入超过500 000美元的农场平均规模1069.36hm2;年收入超过1130 000美元约占美国全部农场数16.2% ,占全美农场土地的59.9%;2006年全美农场现金收入2393亿美元,其中农作物现金收入1200亿美元,畜牧业现金收入1190亿美元;全美农地每公顷平均产值6673.26美元.牧地每公顷平均产值2867.03美元:全美农场平均农地雇工费用每小时9.87美元,每只动物的每月放牧费用13.8美元。2007年全美农场土地及地上建筑物价值每公顷5 338.61美元,比2006年度增加14%。
3
产品的标准化
美国法律严格规定农产品标准和强制要求建立完善的检测体系,制定可操作的详细的交易标准条款,如2008年9月30日将强制实行水果、蔬菜和肉类的原产地标志。农业法明确农产品标准和计量标准目标就是要促进公平贸易和保护各方利益,增加美国农产品出口。
 
提高市场份额,增加美国生产者收入。美国农产品实行第三方强制审核制度,多数农产品肉禽果汁水产品实行HACCP认证体系;GMPs(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的缩写) 良好操作规范,GAPs(good agricultural practice的缩写)良好农业操作;而HACCP和GAPs、GMPs使用则是自愿的原则。如美国有机农产品使用标准由有机食品协会提出并制定的,有机农产品标准申请是自愿的,美国农业部并不宣称有机食品比普通食品更有营养和更安全。
 
2
美国农业推广体系运作方式
1
公立大学农业推广体系
 
美国农业推广体系以公立或赠地设立的大学农学院为主,其他学院配合,依托农业试验站和大学附属的农业试验农场开展农业技术推广活动。农业技术推广方式:
(1)举办农业展。政府职能部门、各种协会、企业积极参加由大学农业推广站举办的大型田间农业展。农业展内容包括:主要粮食类的农作物、果蔬、牧草、家畜新品种展示,病虫害识别与防治现场演示,农牧业新技术应用说明与成效展示,农业新机械展示与推介。农场管理、政府农业补贴政策说明,中小农场发展研讨,农产品加工技术,乡村教育.农场理财等。
(2)开办农业空中广播节目。播放内容:有害生物入侵途径与识别、防治内容,干旱状态下牧草载畜量计算与牧场管理,禽流感传播途径与防治措施,新作物栽培技术,农业结构区域调整市场机遇与实践案例。
(3)教学与实践的观摩活动。农学院组织由教授、学生参与的各项农业技术推广的观摩活动。
(4)免费提供资料。农业试验站制定出年度推广目标计划和上一年度推广项目效果评价,州、县农场企业可免费获取农业试验站印制的农业推广技术刊物和农业技术资讯、影讯资料。
2
农业推广经费
 
农业推广经费来自联邦政府农业预算和州、县政府推广经费。国会拨款委员会根据每5年修订一次美国农业法以及经投票表决通过的众参议员提出农业发展各项法案进行拨款;州预算委员会的年度农业预算和县农业发展委员会(county agriculture council)根据法案要求筹措的配套资金;各州选出的参议员和众议员出于竞选连任利益考虑。
为本选区争取国会专项农业项目补助经费;利益团体积极游说相关法案通过,争取国会拨款支持。政府拨款项目的政策透明度高,拨款资助的项目可以网上查寻。如2002-2003年度肯塔基州农业发展资金“培育乡村繁荣”的3000万美元用于资助乡村经济持续发展的项目。资助项目包括增加农畜产品价值、开发新产品或探索新产业。开发附加值较高的加工业和营销的基础设施。项目实施与完成实行督察制度,公众(包括州议员、记者、大学教授在内)可便捷地通过相关网站了解项目实施情况和成效。
3
农业企业与推广机构在技术需求方面合作
 
农业企业或农牧业协会在生产中遇到技术问题时,通过企业设立的研究基金,与大学密切合作寻找解决问题的技术途径。大学教授会根据农业企业、农业推广机构提出的问题作为研究方向。向美国农业部、国立卫生研究所、能源部和国土安全部等相关部门以及各类基金会提出课题申请,获得资金,并启动研究项目计划。另一方面,农业企业与推广企业合作,将开发新型农药、农业机械通过农业推广机构联合展示应用,更快推向农场,实现多赢格局。
美国大学多数为研究型的大学,每年申请专利项目不少,利用属下的农业推广机构网络将科研成果推向农业市场,形成良好需求互动效果。如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大学戴威斯分校的蔬菜研究与信息中心的目的就是要鼓励适当研究,收集和宣传在加利福尼亚州蔬菜产业中与消费者、种植者、加工者相关的信息,在支持蔬菜产业中发挥作为国家认可的研究和信息基地的领军作用。
如为加利福尼亚州蔬菜种植者提供无籽西瓜品种试验的数据。包括试验现场、品种评价标准以及评价意见,让种植者有一个明智的选择;免费发行有关加利福尼亚州种植主要蔬菜病虫害及防治方法,刊载主要果蔬菜储藏与加工技术要点与操作方法等。美国企业亦愿意向高校伸出橄榄枝,如美国肯塔基州Anderson circle farm农场创立安格斯肉牛拍卖市场,交易大厅内来自主要畜牧州的牧场主购买小肉牛、纯种母肉牛,并作为州内十多所大学教学实习基地。
4
跨学科合作,多部门联合攻关
 
美国农业推广注重实际效益,农业产业化遇到问题往往不是单一学科所能解决的,需要相互学科密切合作。如美国农业专家研究转基因作物时,针对农业企业提出基因漂移是否危害毗邻作物的问题,联合空气动力学专家研究花粉传播的途径、风力影响范围和散落数量等,明确解决生产企业的隐忧。
农产品加工专家与植物病害专家联手,解决储存中食物变质的病原菌发生规律和相对应的预防措施。农业专家与计算机图形处理专家合作。利用RFID技术解决农畜产品从销售终端到生产源头的溯源问题。畜牧专家和物理遥测专家、疫病专家一起合作解决家禽疫病与饲养密度、机械通风的流速,从而解决疫病监控的实际问题。
5
负责美国青少年4H项目活动的策划与推广
 
美国青少年4H起源于1890年,当时为响应美国乡村青少年学习和更好满足农业教育的需求,各州县组织的男孩俱乐部和女孩俱乐部。早期以苜蓿三片叶为标志,代表着Head、Heart、Hand,1914年Smiss-level法案,把4H职能纳入的农业推广机构职责,增加Health内容,政府通过推广项目给予拨款资助。
目前,大学农业推广机构组织州县青少年4H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旨在鼓励青少年“从做中学”活动中获得领导技能、理解公民权责、提高生活技能的目标,涉及经济、工作与职业、土壤科学、环境与自然资源、健康与安全、领导能力、公民教育、社区发展、艺术表演与创造、机械科学、园艺科学、能源保护与发展、休闲生活、消费科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宇航科技、理财技能、食品与营养、家庭装饰、着装艺术等。
主要项目有动物饲养比赛(如肉牛、绵羊、狗)、4H夏令营、水质测定和病虫观察、航天试验项目、机械拆装、食品烘烤、4H演讲比赛,每两年一次全美青少年4H交流观摩大会。青少年4H优胜者作为争取名校奖学金的重要一环。4H计划让更多的美国青少年了解美国农业及农业推广机构作用,吸引更多青少年今后从事农业研究与推广工作。
 
3
农业推广技术目标
1
品种选育与品质优质化
 10.webp
美国农作物品种选育分为两类:基础性的传统选育农作物种类由大学及其推广试验站承担,而杂交种子或转基因选育的品种则以专业育种公司为主。各州农业推广站主导或联合专业育种公司开展新品种联合试验与品种评价,如美国先锋种子公司通过与相关州农技推广站协作,并在网站提供特色栏目“Growing point”(种植指点),详细登载该公司选育大豆、玉米、牧草品种的介绍,各地品种试种的试验数据,影音资料展示主要病虫害防治方法。
并链接各大学主要网站、农产品交易站点、外汇交易汇率等,刊登有关种植常识和气象预报服务,提供在线咨询服务。美国安格斯肉牛协会注重纯种肉牛基因的保护与开发认证工作,提高肉牛品质。Anderson circle farm销售肉牛、小母牛可提供检疫证明、人工或自然交配的遗传背景、出生时准确的体重和健康历史。加利福尼亚州大学戴威斯分校果蔬种植和加工方面研究与成熟技术应用,让加利福尼亚州成为美国菜篮子基地和大宗产品的出口源地。
针对夏季高温,本地温冷型牧草易枯黄,让牧场主发慌,肯塔基大学农学院通过引进数千份牧草品种试种,选出年产干草6t以上的、一年生且3~4次收割的、适高温的、细小种子繁育的非洲埃塞俄比亚画眉(食用禾本科植物),通过与温冷型牧草轮作,解决牧草均衡放牧的难题。
2
建立良好病虫害防控与兽医疾病控制体系
 
美国农业推广体系重视病虫防治和畜禽疫情控制体系建设。以大学研究机构和州县农业推广站、农业企业构成防控网,密切监测病虫害及动物疫情发生。如美国大豆锈病侦测体系、肯塔基州纯种母马流产综合征;以美国农业部为主,联合各州高校的农业试验站设立美国大豆锈病侦测体系,根据不同纬度和地形特点,设立统一标准的观测点,记录锈病发生时间、危害程度和诱发原因,网络及时指导农场主在最佳时间内采用药物防治达到最好经济效益。
农场主亦可以直接登陆大豆锈病监测网了解所在地区大豆锈病发生情况。畜牧业尤其纯种马饲养是肯塔基州重要产业,2001年发生纯种母马流产综合征,引起肯塔基州纯种马协会、州农业委员会、肯塔基大学的高度重视,肯塔基州国会参议员Mitch McConnell提议案,争取美国农业部拨款200多万美元设立纯种马流产综合征研究中心,开展影响纯种马流产有关的环境因素评价、饲料毒性分析,害虫评估、饲养水分微生物分析,以及I-75、I-64州际高速公路过境bluegrass地区时动物检疫分析等。
3
提供及时与准确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美国农业推广机构利用美国国家气象卫星、多普勒雷达侦测体系,每隔30min刷新1次的卫星云图和雷达云图的数据,精确预测各种灾害,编制各种农业灾害指数(旱情指数、花粉指数、草坪指数、雷暴指数),有利于农业防灾与减灾。肯塔基大学农学院干旱研究中心利用气象指标对该州农牧业生产进行预测和指导。
如牧草短缺,草价上扬时如何优化饲养牧群,以及优质饲料的养分分析等。根据GIS和GPS技术,结合气象资料,分析和预测美国境内谷物增长或减收情况,为种植者提供超值的服务。肯塔基州2007年夏季遇到历史记录上第三次干旱,肯塔基大学农业推广站为农民是否将遭受干旱的大豆作为青贮饲料支招。
如是否符合联邦或州农作物保险范围;若联邦政府扩大作物灾害保险范围包括大豆时需提供的证明文件;评估大豆作物使用农药是否与作为饲料严格规定的农药相符;确定大豆是否作为粮食或青饲料或两者都不合适。
4
提高工效的机械化设备
 
美国农畜业的快速发展、竞争程度加剧和熟练农工工资涨价,机械化使用是降低成本、增加效益和提高竞争力的唯一出路。农机企业重视与农业院校推广机构合作,加强农业机械开发与生产应用,研发系列收割机适应常态、倒伏等状态下玉米、小麦、大豆、牧草的收获。
5
突破弄产品加工的关键技术
 
美国农业推广机构重视农产品加工的关键技术推广,通过精细加工技术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增加效益。如开发蔬菜快速低温冷藏技术、农产品灭菌技术(如超高压灭菌)、农产品冻干技术、畜产品排酸技术、常温大容量果汁储藏技术、谷物干燥技术,延伸农业产业链,增加收入,增加就业岗位。
6
为农业企业提供便捷的高效的数据服务
 
美国农业推广机构着重为大型农业企业、中小型企业主提供各种数据服务,包括专门收集由美国驻外各大使馆提供的经济信息和主要农产品产销动态数据及间谍卫星扫描的解密图片资料,通过农业推广网站公布上述数据和链接相关网站,让农业企业主可免费查阅历年农产品交易数据、即时交易数据、农产品价格预测评论等,农业推广机构根据农业企业需求,对查阅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并提供有价值的咨询服务,如种植结构调整指导、农产品加工技术应用和新兴市场开拓等。
Anderson circle farm提供交易安格斯小母牛的基本资料,如图片、出生体重、免疫情况、血统图谱和各季节交易的价格。适时有效的数据为美国农产品生产企业协会、农业企业在制定生产计划和对外商务活动时提供智力参谋,期冀获得效益。
7
结合“反恐”需要建立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
 
自美国“911事件”以来,农产品安全日益成为美国政府和观众关心的议题,农业推广机构适时推出农产品质量跟踪追溯体系。一旦某种产品如莴苣大肠杆菌超标或牛奶污染等质量问题,在数小时内就可以在网络上全程了解该产品的生产、加工、运输和销售的全过程,这种基于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和计算机网络技术、无线传输技术的整合应用,广泛用于大型超市巨头沃尔玛合作的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农业推广机构则提供技术案例的支持,指导农产品生产企业、加工企业、运输企业如何抓好质量标准实施、技术资料整理与录人工作,以及查寻方法。
8
抵御自然灾害的服务农业企业的保险体系
 
美国农业生产面临着各种自然灾害如干旱、洪涝、龙卷风、低温以及雪灾冻害等,这从美国农业统计年鉴中的播种面积与收获面临的差异,以及产量年度间的波动反映出来。州县农业推广机构帮助农业企业和农业保险机构现场评估损失程度,指导农业企业如何申领农业灾害保险,以及评估年度农产品生产成本,为政府农业补贴提供数据支持。议会议员会根据农业推广机构对农业产业评估,提出一揽子援助农业法案,包括农业贷款、政府补贴、农业灾害保险与再保险的规模及应用范围。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头条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头条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政策法规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4032543号-2  |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04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