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畜牧  630亿元加快改革  奶牛  青贮  牧场建设    畜牧兽医  饲料添加剂  饲料  青贮覆盖系统 

心为民情所系 倾力结对帮扶——农业部机关司局党组织与部定点扶贫地区村党组织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综述

   2017-03-28 农业信息网wangzhiyuan7600
核心提示:本网讯 定点扶贫工作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发展扶持力度的重要举措,也是定点扶贫单位贴近基层、了解民情、培养干部、转变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途径。切实做好定点扶贫工作,对于确保完

  本网讯 定点扶贫工作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发展扶持力度的重要举措,也是定点扶贫单位贴近基层、了解民情、培养干部、转变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途径。切实做好定点扶贫工作,对于确保完成扶贫开发任务,顺利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6年4月起,按照农业部定点扶贫工作的统一安排,部机关16个业务司局党组织与农业部定点扶贫地区村党组织开展了“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活动开展近一年来,在农业部机关党委积极组织协调下,各相关司局党组织主动入位、迅速行动、细化措施、真抓实干,为帮扶村的经济发展出主意、想办法、办实事。截至目前,16个业务司局党组织的结对帮扶工作均全面铺开、有序推进,在促进帮扶村经济发展、提升自身党建工作水平等方面取得了实际成效,结对帮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精心组织 全力推动活动有序开展

  按照部党组对结对帮扶工作的要求,机关党委扎实做好结对帮扶前期准备工作,积极沟通、协调联络,推动结对帮扶活动稳步有序开展。

  机关党委在农业部驻定点扶贫地区挂职干部的支持协助下,扎实开展调研工作,全面掌握定点扶贫地区实情,摸清农业部定点扶贫地区的基本情况、产业状况、基层党组织建设等相关情况,结合实际,选定16个村作为结对帮扶活动的帮扶村。

  帮扶村选定后,机关党委将各帮扶村的情况进行了梳理汇总,逐个研究分析,结合各司局业务职能,为其推荐帮扶对象,确保各司局在助力帮扶村经济发展中真正插得上手、使得上劲。

  在做好前期筹备工作的基础上,机关党委研究制定了结对帮扶活动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了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的主要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落实了相关责任。并协调农业部驻当地的挂职干部作为活动的联络员,在各司局与帮扶村间牵线搭桥,确保结对帮扶工作顺利开展。精心的组织、周密的部署,使得各司局的结对帮扶活动如期、扎实开展起来。

  活动开展过程中,机关党委还注重加强督促检查,及时掌握活动开展情况,对起步晚、动作慢的司局党组织进行提醒,对行动快、招数实、效果好的司局党组织在机关党建工作考核中给予肯定,推动各司局帮扶活动迅速入位、立显成效。

  尽显其能 各司局党组织倾情结对帮扶

  政令一出,16个业务司局党组织紧张有序地行动起来,把此次结对帮扶活动作为加强自身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与帮扶村党组织开展联学共建;结合自身业务职能与优势,联系帮扶村实际,通过支部结对子、党员强联系、为村办实事,扎实组织开展了结对帮扶工作。

  深入基层,联学共建。在结对帮扶中政法司党支部、经管司党总支、市场司党支部、计划司党支部、财务司党支部、国合司党支部、科教司党支部、种子局党总支、农机化司党支部、畜牧业司党支部、加工局党支部、渔业局党支部、监管局党支部等通过与帮扶村党支部联合召开组织生活会、座谈会、实地走访调研等方式,积极开展共建,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宣讲中央及部党组关于“三农”工作的政策措施,解答农民群众的关切和疑问,了解帮扶村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共同探索脱贫致富之路,不断增进与基层群众的情感。种植业司党支部在与恩施州沙坝村党支部联学共建中,确立“一个密切、三个深入”的共建目标,即每月至少联络1次,密切关注沙坝村发展动态,坚持深入产业谋划思路、深入群众增进感情、深入共建锤炼党性。兽医局党支部与湘西州科皮村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 精准扶贫”主题党日活动,两位党支部负责同志分别围绕国家扶贫政策、基层脱贫攻坚情况讲了党课,两个支部的党员深入交流研讨,坦诚交换意见,为做好结对帮扶奠定基础。农垦局党支部与湘西州羊峰山农垦场党支部签署共建协议,结合当地实际,农垦局党支部安排一名同志兼任羊峰山农垦场党建指导员,定期组织机关党员到农垦场参加组织生活会,了解情况交流工作,并建立群团组织长期联系机制。

  因地制宜,出谋划策。各司局紧密结合帮扶村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充分发掘当地特色产业优势,以产业扶贫为重点,突出项目支持、政策倾斜,有力推动帮扶村经济向好发展。计划司党支部组织专家为恩施州后坝村编制了《后坝村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7-2022年)》,理清了后坝村“十三五”乃至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思路和重点。财务司党支部根据湘西州双坪村的特色优势,拟定了发展脐橙、椪柑产业、乡村旅游、改善公共基础设施等9项对口帮扶计划,并着手协调了290万元(省里配套9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湘西州统一建设脐橙、椪柑苗木繁育基地等工作。种植业司党支部邀请茶叶和食用菌专家,赴恩施州沙坝村现场指导村民茶叶、食用菌生产,并对村里茶叶、食用菌发展规划提出建议。种子局党总支结合恩施州安子村脱贫计划,制定了以发展藤茶产业、杂交水稻制种、培养产业致富带头人为重点的11项扶贫措施。农垦局党支部对湘西州羊峰山农垦场提出开展乡村旅游、畜禽养殖、中草药种植、蔬菜种植等产业经营建议,并邀请技术专家和销售企业人员到农垦场现场对接,为农垦场提供技术指导和销售渠道。加工局党支部邀请专家为恩施州土家寨村量身制定了《湖北恩施来凤县革勒车镇土家寨村产业扶贫脱贫发展规划》,打造葡萄种植的“一产”、果品加工的“二产”、乡村旅游和农事体验“三产”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规划。监管局党支部针对湘西州马鞍村的猕猴桃优势产业,指导推动当地加快发展“三品一标”,并在标准化生产、认证申请、品牌打造、市场开拓等方面给予支持。

  发挥职能,真抓实干。在协助帮扶村制定发展规划的同时,各司局党组织着力解决制约帮扶村发展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经管司党总支与湖北省有关部门多次协调,为恩施州春沟村争取了200万元财政以奖代补资金打通了村里的断头路,解决了村民多年出行难的问题。财务司党支部申报联合国粮食计划署无偿援助项目,用于解决湘西州双坪村及周边村小学校建设问题,目前已通过立项,资金预计上半年到位;协调湖南省农委安排30万元解决双坪村环境治理问题。国合司党支部协调落实农业部及湖南省农委272万元规划投资用于湘西州麦子坪村2千亩柑桔品改低改及标准园建设项目;并为当地争取了金额30万元的休闲农业项目1个。种植业司党支部协调湖北省农业厅在园艺作物标准化创建项目中安排约100万元,支持恩施州沙坝村创建一个茶叶标准园,提高茶叶生产的标准化水平。农机化司党支部安排10万元经费,委托龙山县农机局承担武陵山区农机化产业扶贫试验示范项目,实施地点以湘西州包谷村为主,带动当地贫困户尽快脱贫;邀请农村电商与当地农机合作社面对面“会商问诊”,为用好“互联网+农机”模式出谋划策。畜牧业司党支部与当地畜牧部门合作,指导恩施州彭家沟村发展适度规模养殖,并宣传当地“土法养土猪”,帮助挖掘拓展“年猪”市场,提高销售价格,引荐相关企业到彭家沟收购饲养的黑猪。农垦局党支部针对湘西州羊峰山农垦场危房改造诉求,积极与湖南省沟通,将羊峰山农垦场纳入湖南省危旧房屋改造计划,先后对50户危房实施了改造。渔业局党支部积极在湘西州太坪村产业项目上给予支持,2016年底前投资50万用于增殖放流、15万用于稻田养鱼。

  扶贫济困,奉献爱心。在推动帮扶村经济发展的同时,面对贫困地区的困难群众,各司局党员干部热情伸出援手,献上爱心,送出关怀,进一步增进了与农民群众的感情。种植业司党支部在恩施州沙坝村遭遇暴雨灾害后,立即与沙坝村联系,表达慰问和关心,协调湖北省农业厅,争取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及时拨付20万元,帮助沙坝村恢复生产减少损失。种子局党总支在2017年春节前夕,组织全体党员开展“新春送温暖,捐赠献爱心”活动,并联合现代种业发展基金党支部积极捐赠,为恩施州安子村贫困户捐赠现金共计11700元,委托当地干部对全村留守老人、学生、困难户进行看望和慰问,送去节日问候。农机化司党支部积极为农机企业开展扶贫公益活动搭建平台,有关企业在2016年中国(武汉)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现场向湘西州包谷村捐赠了6台价值45万元的农机装备,指导当地组建农机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户建立稳定的帮扶关系,帮助其获得长期稳定收益;有关企业向包谷村建档立卡的63个贫困户发放米、油,为53名小学生及学前儿童发放了书包及学习用品。兽医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 “送爱心棉衣活动”,为湘西州科皮村困难群众捐赠了过冬棉衣,并对当地贫困家庭进行了走访慰问。农垦局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为湘西州羊峰山农垦场贫困职工募捐活动,全局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共捐款1.6万余元,农垦局负责同志带队将捐款当面送到了农垦场贫困职工手中。渔业局党支部协助湘西州太坪村党支部筹建图书阅览室分2批提供了大量党建和科普书籍;组织党员干部赠送村民衣物,向太坪村小学全体学生赠送了书包、文具和体育用品,走访慰问了当地贫困老党员和村民。

  持续用力 巩固、扩大结对帮扶活动成果

  通过一年来的结对帮扶活动,16个业务司局党组织与农业部定点扶贫地区村党组织建立了联系,开展了工作,展现了初步成效。在为帮扶村的发展带来了项目和资金的同时,展现了农业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良好作风。下一步,农业部机关党委将按照部党组要求,不断总结完善结对帮扶活动,探索建立党组织结对帮扶长效机制,进一步发挥各司局党组织在结对帮扶中的整体合力,推动结对帮扶活动不断取得实效,使结对帮扶活动真正成为改进基层工作、密切联系群众、锤炼党性修养的平台。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头条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头条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政策法规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4032543号-2  |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04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