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畜牧  630亿元加快改革  奶牛  青贮  牧场建设    畜牧兽医  饲料添加剂  饲料  青贮覆盖系统 

《二十四节气专题展》在全国农业展览馆开展

   2017-08-07 农业信息网daxuwang8180
核心提示:8月7日,由中国农业博物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协同“二十四节气”保护与传承代表性社区共同举办的《人与自然相处的智慧——二十四节气专题展》在全国农业展览馆开展,并向观众展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二十四节气”列入“人类非物质文物遗产代表

8月7日,由中国农业博物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协同“二十四节气”保护与传承代表性社区共同举办的《人与自然相处的智慧——二十四节气专题展》在全国农业展览馆开展,并向观众展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二十四节气”列入“人类非物质文物遗产代表作名录”证书、发布了“二十四节气专题展”纪念封,还向社区代表赠送了节气文化相关图书。农业部总畜牧师马爱国出席了相关活动。

据中国农业博物馆馆长王秀忠介绍,“二十四节气专题展”通过图片、音像、实物、展演、互动等多种形式,系统、全面、立体、形象展示了二十四节气的起源演变、具体内涵;通过相关知识的科普展示、社区“非遗”展演及活动,展现了“二十四节气”所蕴含的“天人合一”哲学思想带给中华民族无穷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举办“二十四节气专题展”是践行申遗承诺的具体举措,旨在增强公众对二十四节气与传统文化的认知,使广大群众更加关注本土丰富多彩的农业民俗文化及认识到保护这些文化遗产的重要性。

据了解,专题展分为“天行有常——二十四节气的发现”、“顺天应时——二十四节气的构成”和“千秋之业——二十四节气传承和保护”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原始祖先对节令的探索、二十四节气的诞生、二十四节气的测定以及节气与传统历法的关系。第二部分包括“春,应季而生”、“夏,应时而长”、“秋,应时而获”、“冬,应时而藏”,逐一揭示了其节气内涵、三候、农事、农谚、习俗和养生等内容。第三部分包括“加强法规建设实施制度保护”、“开展民俗活动 实现活态传承”、“强化学术研究推动保护传承”、“利用现代媒体提高传播效率”、“加强学校教育实现代际传承”、“兴建传习场所促进传承发展”、“走进传统艺术流芳百代千秋”等八个方面,整个展览展出图片930余幅,各种节气文化展品250多件。

据悉,专题展将于8月26日结束,此间还将举办石阡说春、立夏称人、茶技茶艺等展演和互动活动以及墨韵诗魂——赵学敏、林帝浣、袁小楼二十四节气诗书画展、‘农博一日’暑期系列活动、鹏鹏哥‘二十四节气’专题讲座。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头条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头条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政策法规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4032543号-2  |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04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