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畜牧  630亿元加快改革  奶牛  青贮  牧场建设    畜牧兽医  饲料添加剂  饲料  青贮覆盖系统 

我国油脂油料市场建设和服务能力日臻完善

   2017-11-17 农业信息网mhwdaxuheng8720
核心提示:11月15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马来西亚衍生品交易所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在广州召开。本次会议以助推市场改革进程、创新风险管理模式为主题,来自中国、马来西亚、美国、英国和新加坡等国内外产业界和投资领域20多位资深专家在大会与论坛上分

  11月15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马来西亚衍生品交易所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在广州召开。本次会议以助推市场改革进程、创新风险管理模式为主题,来自中国、马来西亚、美国、英国和新加坡等国内外产业界和投资领域20多位资深专家在大会与论坛上分享了行业信息。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在会上表示,今年1-10月,大商所油脂油料期货共成交2.74亿手,占国内农产品期货市场的比重为43%;单位客户已经成为市场的主导力量,持仓占比达到59%;在功能发挥上,大商所价格已成为现货贸易、农产品价格保险开发、指数编制的重要依据,国内70%的棕榈油和豆粕、40%的豆油现货贸易均采用大商所相关价格进行基差定价,油脂油料上下游80%以上的龙头企业直接参与大商所市场进行风险管理。

  十二年来,大商所油脂油料品种体系不断健全、期现市场结合日趋紧密,初步建立起由期货和期权、场内和场外构成的多层次避险体系,成为国内商品期货市场结构最为合理、功能发挥最为充分的品种系列之一。

  为满足广大企业避险需求,今年以来,大商所落地实施了一系列创新举措。一是今年成功上市了豆粕期权,填补了国内商品期权的空白,为相关产业企业和机构提供了更为丰富灵活的风险管理工具和交易策略。二是今年上市了黄大豆2号期货新合约,将南美、北美大豆均纳入交割范围,突出体现中国作为全球大豆销区市场的特点。随着企业更多利用黄大豆2号期货套期保值,风险管理效果将明显改善。三是在油脂油料领域,今年大商所立项支持了16个场外期权试点项目。

  为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大商所在全面服务实体经济上也有进一步拓展。一是今年进一步加大“保险+期货”试点支持力度,投入6000多万元,在大豆、玉米品种上立项支持了32个试点项目,涉及现货规模75万吨以上,范围覆盖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河北、安徽、重庆等7个省区。同时,在价格险基础上,探索开展收入险试点。其中有15个项目在国家级贫困县开展。二是强化市场培育力度。依托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建设产业培育基地,目前已成立了11家,其中6家涉及油脂油料领域。

  王凤海表示,下一步在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中,加快推进农民种粮收入保障计划,稳步扩大“保险+期货”、场外期权、基差贸易等试点,为农民和涉农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综合性风险管理服务,有效促进农民稳收、增收。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头条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头条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政策法规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4032543号-2  |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04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