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畜牧  630亿元加快改革  奶牛  青贮  牧场建设    畜牧兽医  饲料添加剂  饲料  青贮覆盖系统 

贵州脱贫攻坚再战告捷

   2018-02-06 农业信息网mhwdaxuheng750
核心提示:120万人脱贫,45.04万人易地扶贫搬迁,1.5万个产业扶贫项目支撑,83万贫困家庭学生受助——  日前,记者从正在召开的贵州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获悉,2017年贵州省脱贫攻坚再战再捷,全面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0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8%以

  120万人脱贫,45.04万人易地扶贫搬迁,1.5万个产业扶贫项目支撑,83万贫困家庭学生受助——

  日前,记者从正在召开的贵州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获悉,2017年贵州省脱贫攻坚再战再捷,全面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0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8%以内,赤水市成为贵州首个脱贫摘帽县,全省90个贫困乡镇“减贫摘帽”,2300个贫困村退出。

  去年以来,贵州省先后组织开展了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夏季“大比武”、秋季攻势行动和大扶贫项目观摩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行动,部署实施了以农村公路“组组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四场硬仗,结合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直单位定点帮扶、集团帮扶、千企帮千村、驻村帮扶等扶贫模式,形成前后关联、主题鲜明的“组合拳”,“战”的火力不断升级。

  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按照“搬不了就通”“通不了就搬”的原则,贵州省以“省级统筹、分级承贷、分年筹集”的筹资方式,启动实施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加快解决农村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和缺产业路的问题,新建成通组公路2.5万公里,新增12276个30户以上村民组通硬化路。

  易地扶贫搬迁加快推进。贵州省在全国率先建立和完善政策体系,率先建立省级统贷统还机制,率先建立严格的住房面积和成本控制制度,创新搬迁安置模式和项目建设方式,全部实行城镇化集中安置、以县为单位集中建设管理,鼓励跨行政区域搬迁,强化搬迁群众后续扶持。贵州省发改委统计,2016年搬迁项目全部建成并入住45.04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实现就业创业14.6万人。

  产业扶贫成效明显。贵州省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扶贫结合起来,坚持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强力推进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子基金加速落地,截至去年底,产业扶贫子基金通过银行审批678.2亿元、投放267.7亿元。同时,贵州省成立蔬菜种植、家禽养殖、产销对接、产业扶贫子基金、校农对接等5个专班,建立产销对接和利益联结机制,实施蔬菜、食用菌、生态家禽、茶叶、中药材和“一县一业”、冷链物流、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扶贫项目1.5万个,全力打造产业链、价值链和利益链。

  教育医疗卫生住房“三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去年,贵州省全面实行农村贫困家庭子女无障碍入学,资助83万贫困家庭学生。培训农村劳动力21.6万人,创新建立农村贫困人口“四重医疗保障”政策,探索开展农村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将36种疾病纳入农村贫困人口慢性病医疗救助范围,农村20万户危房改造完成。

  与此同时,在脱贫攻坚战中,把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贵州省领导联系帮扶14个深度贫困县、20个极贫乡镇,启动实施定点包干扶贫项目2453个,投入资金55亿元,成立省级脱贫攻坚督导组加强督导。贵州省从省直机关选派了65名优秀青年处级干部、从市县选派434名优秀干部到贫困县、贫困乡镇挂职参与脱贫攻坚。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头条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头条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政策法规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4032543号-2  |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04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