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畜牧  630亿元加快改革  奶牛  青贮  牧场建设    畜牧兽医  饲料添加剂  饲料  青贮覆盖系统 

今年宁夏投入6000万元支持盐碱地农艺改良

   2018-05-22 农业信息网mhwdaxuheng850
核心提示:如今,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北部石嘴山市、银川市一些曾被划为“重度盐渍化”的地块上,已难见白花花的碱霜,尤为可喜的是,经过农艺改良的大块土地已经成为新的粮食种植基地。连日来,记者在宁夏北部多个乡村实地走访发现,经治理的地区田间各级沟道完善,连接顺畅,

  如今,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北部石嘴山市、银川市一些曾被划为“重度盐渍化”的地块上,已难见白花花的碱霜,尤为可喜的是,经过农艺改良的大块土地已经成为新的粮食种植基地。连日来,记者在宁夏北部多个乡村实地走访发现,经治理的地区田间各级沟道完善,连接顺畅,水闸、泵站等设施一应俱全。“这些沟渠是降低地下水位、减轻土壤盐渍化的主要手段,水利、农业、国土等各部门分工合作,各级沟道全面疏通,才能把盐碱地给治住。”相关农技部门负责人介绍。

  最新数据显示,宁夏北部盐碱地农艺综合集成改良面积已突破100万亩次。“十三五”以来,北部各市县围绕“改、培、保、控”四字要领,加大盐碱地农艺改良培肥技术的试验研究和推广力度。盐渍化耕地面积大幅降低,银北地区盐渍化耕地面积从2010年前的60.8%降低到2017年的45.6%,净面积减少超过40万亩。

  宁夏农技部门专家认为,通过治理,北部盐碱地改良使粮食作物产量较大幅度提高。银北灌区主要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稳定在150万亩,实现粮食总产74.05万吨,水稻产量较项目实施前提高了4.5%~22.7%,玉米较项目实施前亩均产量提高50公斤以上。经过治理,当地土壤总微生物呈增加趋势,耕地土壤有机质平均提高了9.8%。

  据介绍,今年宁夏财政投入6000万元资金,加大银北地区盐碱地农艺改良培肥支持力度,打造盐碱地农艺改良培肥综合示范区5个,建设整乡推进示范区13个。重点实施秸秆培肥改良、有机肥和土壤调理剂施用、绿肥培肥、以渔治碱等综合集成配套技术,强化技术储备,提升管理水平,拓宽应用成效;针对盐碱地障碍开展水稻、玉米耐盐品种引进和筛选,确定适宜盐碱地推广的优良品种。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更多>同类资讯头条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头条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政策法规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4032543号-2  |  京公网安备 11011402010439号